产品设计

    今日:45| 主题:15802
收藏本版 (1)
软件产品、PC、移动、网站、平台的开发、策划等内容。

[其他] 关于设计师的“过度”包装

[复制链接]
安靜做個小孩 发表于 2016-10-17 03:30:56
179 4

立即注册CoLaBug.com会员,免费获得投稿人的专业资料,享用更多功能,玩转个人品牌!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关于设计师的“过度”包装-1 (产品经理,全民创业,设计师,计划书,影响力)

  其实“过度”包装这种事,从小打到大家应该也见过、经历过,甚至干过很多了......
  买回来的月饼或者水果盒包装精美得不行,但是里面的“干货”却缺斤少两,很不给力。做个盒子应该也很贵,导致东西卖得更贵,反正肯定是有利可图商家才这么做的;
  评奖或者汇报的时候,尽量只挑精彩的、出色的方面讲,一百多叫数百、四五百叫近千,反正适当夸大一点也能显得影响力大,又不会真的有人去揪细节;
  至于这两年全民创业的商业计划书或者路演,套路大家应该也很清楚了......
  总而言之,做七分说三分都算好的了,做三分说七分的都大有人在。主要,还是尝到了甜头,投入产出比足够高。
  设计师作为包装的专家,这种事也就更见怪不怪了。
  日常工作大部分其实都是被需求、业务方拽着走,但述职、分享和汇报的时候我总不能说:
  这个设计是凭感觉做的......
  这个设计是 Dribbble 上参考来的......
  产品经理说这样做我就这样做了咯......
  人家天猫也是这么做的......
  要真这样,你就等着被老板喷死吧......

  所以,一般大家都会整理出一个套路:
  红色代表热情,绿色代表生命......(其实放在产品里并没什么卵区别)
  产品经理一开始说要这样,但是我分析之后说服他这样,然后数据得到了提升......(其实按产品经理说的做数据可能更好)
  进行了用户调研和可用性测试......(大概就五六个人,而且还是同事)
  还有一个大杀器,就是把做过的小设计想一个“故事”串联起来,让每一个点都显得有意为之,彰显大局观之余还把 Story Teller 的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然而我想说,对于有经验的聆听者来说,设计师的“过度”包装会像买回家的月饼盒一样,看起来新鲜,吃起来乏味......因为十有八九,这事他们年轻的时候也做过,或者主要是见多了。
  这种毛病吧,在学生、新人身上比较常见。尤其学生来问“下个礼拜就要面试了我没啥项目和实习经验该咋整”的时候,不少人都会选择“过度”包装,让有限的经历看起来丰富一点,让平淡的项目好像做出了大成果。
   看似投入产出比很高、看似“超常发挥”,但实则给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埋下了深深的隐患。因为, 不劳而获是会上瘾的,而你却无法保持永远骗过眼前的人。
  不过话说回来,做三分说七分的人可耻,做七分只说三分的人也不见得高明到哪里去,毕竟这早已不是那个“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了。
  真正牛逼的人,做七分说六分,为什么不是说七分?因为总有拧螺丝的时候,不可能全部按照规划来。
  在项目开始的之前,能不能就从整体上考虑一下解决的是什么根本需求?梳理清楚竞品是怎么做的,效果如何,有无漏洞?看看项目的前因后果,参考之前版本的数据与决策。
  做季度规划的时候,能不能先想想接下来三个月要分配多少精力去应付“日常需求”,然后省下来的时间如何去解决一个完整的问题,做一个真正有效的项目?
  即便失败了,我们也去总结失败的原因,不要只汇报好的,而掩藏坏的。
  牛逼的人,会认真做事,认真包装,用最好的纸包最好的货,让人觉得物超所值。要知道,人的价值远大于事,事可能成可能败,但人从失败中也能获得大量的经验和成长。
  嗯,愿我们都,少点套路。
  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
友荐云推荐




上一篇:「最美应用」像素风插画怎么画?有了这款应用你就知道了
下一篇:Using Adobe XD for Commercial Projects
酷辣虫提示酷辣虫禁止发表任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有抵触的内容!所有内容由用户发布,并不代表酷辣虫的观点,酷辣虫无法对用户发布内容真实性提供任何的保证,请自行验证并承担风险与后果。如您有版权、违规等问题,请通过"联系我们"或"违规举报"告知我们处理。

留年刺痛了谁 发表于 2016-10-17 08:02:55
成全自己,恶心别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廖凯 发表于 2016-10-17 09:03:00
楼主的头像是本人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花祭ゞ 发表于 2016-10-24 13:15:58
我听说这种帖子不能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myIQ 发表于 2016-11-18 07:46:42
前排支持下了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滑动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我要投稿

推荐阅读

扫码访问 @iTTTTT瑞翔 的微博
回页顶回复上一篇下一篇回列表手机版
手机版/CoLaBug.com ( 粤ICP备05003221号 | 文网文[2010]257号 )|网站地图 酷辣虫

© 2001-2016 Comsenz Inc. Design: Dean. DiscuzFans.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