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科技

    今日:1231| 主题:245866
收藏本版
互联网、科技极客的综合动态。

[业界] 回想起来,我从鹅厂学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它了

[复制链接]
Williamsn 发表于 2016-10-12 00:09:15
111 4

立即注册CoLaBug.com会员,免费获得投稿人的专业资料,享用更多功能,玩转个人品牌!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想起来,我从鹅厂学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它了-1 (QQ浏览器,中移动,腾讯,三星,文章)

  小早说:腾讯开始做QQ浏览器时,第一名已经上市了,已经有了80%的市场份额。鹅厂起步晚,是怎么做到的?其实秘诀很简单,就是腾讯的那句口号:以用户体验为依归。
  今天腾讯的市值超过了三星和中移动,成为亚洲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看到这个消息我也很振奋,恭喜鹅厂的同学。
  我毕业那年,恰好是鹅厂口碑突然逆转的一年。微信火了,微信红包火了,舆论似乎不再盯着“腾讯就是爱抄袭”,而是开始思考“为啥腾讯每抄一个东西都能做得比别人更好”。那一年,刷着这样的文章,我只觉得:腾讯走到今天,一定有它的原因,而我很想亲身体会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就这样去了鹅厂。
  刚来鹅厂时,说实话很难受。不断被挑战,不断被质疑。被用户吐槽、被同事质疑、被老板挑战……有一次,在同事咄咄逼人的质疑下,我再也忍不住了,在回家的路上大哭。那时候我还不懂事,只是觉得:我已经这么努力了,你们为什么还要说我做得不好?
  后来才明白,做得不好就是不好,别人说出来你做得不好,那就去改。职场是结果导向,不管你多么努力,没有结果,就是白搭。
  再后来,我所供职的QQ浏览器问鼎行业第一,成为日活量最大的手机浏览器,我也有幸见证我所参与运营的产品,两年里,DAU增长了300%。
  腾讯开始做QQ浏览器时,第一名已经上市了,已经有了80%的市场份额。鹅厂起步晚,是怎么做到的?其实秘诀很简单,就是腾讯的那句口号:以用户体验为依归。
  不是嘴上说说,腾讯是不断地把这句话落在实处。我所在的QQ浏览器,有一个传统,我不确定鹅厂其他部门是不是这样的,老板提倡低情商管理,老板提倡质疑产品。在鹅厂时,最大的感触是特别怕看到微信群,特别是深圳同事发来的消息,因为她们不断会质疑:为什么这个地方信息没有更新及时?为什么这个标题做得不够好?为什么这些内容质量不佳?为什么有用户在吐槽你所运营的产品? 你以为你做到了一百分,可以高枕无忧时,这些同事像处女座的用户般不断挑刺。
  有一次去深圳出差,晚上和同事吃完饭回到酒店已经十一点半,突然看到微信群里有不认识的同事问:为什么今日头条能做到XXX,而我们不能?当时我战战兢兢拉上相关同事,讨论措辞,仔细斟酌再三,再在群里回复。一般回复的套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别人牛逼,理由是啥,有哪些资源不足。更重要的是,和别人一样牛逼,这件事也在我们的规划中,我们打算怎样赶上竞品,我们现在做到哪一步了。
  每一个员工都是自己的产品的用户,每一个人可以随时在工作群里吐槽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只要你吐槽,相关的负责人,背后会战战兢兢斟酌每一句话,然后再答复你。 QQ浏览器问鼎,拿到鹅厂名品堂产品时,朋友圈里疯转QQ浏览器的报道,有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老大说:内部质疑得越狠,出去就不会丢人。
  除了员工,我们是还要面对用户各种吐槽。
  有同事专门收集用户的各种反馈,会把用户的吐槽收集起来,分门别类,然后在看是哪个业务被吐槽得最多,吐槽得最多的部门,业绩和年终奖就不好说了。反正业务部门的KPI一般分为质量和数量两个方面,数量很好理解,DAU或UV或其他产品相关数据,其中有一项是质量。质量很虚,可以通过用户印象、用户投诉比例、调查问卷等方式解决。
  有同事专门收集用户在微博上的吐槽,实时按关键词搜索。一旦发现和某个业务挂钩,同事会转发给我们。这时候也是我们比较紧张的时刻,不仅要跟老板解释用户为什么会吐槽、我们怎么改进,还要和同事解释一轮,还要去和用户解释。有时候,我去和用户私信,加用户QQ,让他们继续吐槽,发现所有吐槽的用户其实是真心爱产品的。每次跟她们说,可以送Q币,她们都拒绝了,都说:Q币就没必要了,只是希望你们越做越好,没想到你们真的这么重视用户的声音,继续加油。
  有同事是高级产品经理,她说她有个QQ号,上面因为加用户全部加满了。很多时候,我们也被用户吐槽搞得压力山大,我们紧张兮兮地偶尔会偷偷抱怨道:能把用户吐槽这么当一回事的,估计也就是鹅厂了。
  但是回过头来看,发现用户的吐槽确确实实是最容易出业绩的地方。有时候产品成熟稳定了,以为没什么可改进的地方了,就这样继续下去,可是用户会告诉你,你还该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到年底,你发现你用一条能减少用户质疑、但是注定更辛苦同时也能完成任务的路径达到目标时,那时你会真心地感谢用户。
  后来离开鹅厂时,看到竞品的用户在知乎、微博、朋友圈、微信公众号里的留言里骂竞品的不足(和我们当初面临同样的问题),不禁捏了一把汗。那些问题可以说是行业通病,可是鹅厂一群人在战战兢兢解决,老板很严厉地质问快速拿出成果,用户来吐槽,在这种压力下,我们不敢迈出那一步,不至于沦落到用户在公开场合大声骂。
  提起行业通病,我刚入行的时候,为了提升数量,也想了一些歪招。我的老板说:做到这件事,一万人里面有9999个人会采用你现在的做法,大家都能想到,可是如果有一个人能站出来说,他不这样做才能完成任务。我们要的就是那个人,否则,我从9999个人里招一个就够了,干嘛要你?
  离开鹅厂后,突然没人天天质疑了,反而很不习惯。我找来一帮高质量、高活跃的用户,建一个群,让她们来骂我们的产品。刚开始,没人做声,大家可能有不满,但是一时之间,不知道说什么,我拿出奖励,骂一次奖什么什么,吐槽声才逐渐多了起来。
  每天不断地听到用户的痛心疾首的指责和质疑,会督促自己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忘了用户,提醒自己时刻以用户体验为依归。
  在鹅厂时,有一次,我被各种质疑快搞崩溃了,问同事:世界上有没有用户骂的产品吗?同事答:有,没有人用的产品。
                                        本文链接: http://www.yixieshi.com/60057.html (转载请保留)
                                                                        来源:早读课作者:早读课
友荐云推荐




上一篇:This dating app is radically changing because it’s done with swipe culture
下一篇:十年未盈利 但这个网站却不小心改变了世界
酷辣虫提示酷辣虫禁止发表任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有抵触的内容!所有内容由用户发布,并不代表酷辣虫的观点,酷辣虫无法对用户发布内容真实性提供任何的保证,请自行验证并承担风险与后果。如您有版权、违规等问题,请通过"联系我们"或"违规举报"告知我们处理。

邓敏 发表于 2016-10-12 00:45:49
顶起出售广告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江涛 发表于 2016-10-12 01:57:25
有些的时候,正是为了爱才悄悄躲开.躲开的是身影,躲不开的却是那份默默的情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刘春琳 发表于 2016-10-12 09:35:02
看一漂亮MM,苦无搭讪办法,路旁一砖头,拣起,上前,“同学,这是你掉的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asqpbhu123 发表于 2016-10-19 18:04:06
美女未抱身先走,常使色狼泪满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滑动验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我要投稿

推荐阅读

扫码访问 @iTTTTT瑞翔 的微博
回页顶回复上一篇下一篇回列表手机版
手机版/CoLaBug.com ( 粤ICP备05003221号 | 文网文[2010]257号 )|网站地图 酷辣虫

© 2001-2016 Comsenz Inc. Design: Dean. DiscuzFans.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